北京:出台方案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出台《北京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的工作方案》(后简称《方案》)。《方案》全面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北京市委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施意见以及审计署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结合北京审计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近年来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进一步发挥审计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的作用,推进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履行审计职责与为基层松绑减负结合起来,完善工作机制,服务和促进被审计单位、基层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了服务人民群众、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共三方面十项重点任务。其中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提出了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完善民生审计工作机制3项重点任务。把促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真正惠及群众作为政策审计的重要要求,健全重点民生项目经常性审计制度、审计发现问题分析研究机制、民生审计发现重大问题报告制度三个任务,进一步完善民生审计工作机制。在服务被审计单位方面,提出了发挥“经济体检”作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审计提示提醒机制、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4项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定期按审计领域和类型汇总分析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风险,研究提出风险问题提示提醒清单,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控风险。在服务基层方面,提出推进基层治理、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对区审计机关的领导和指导3项重点任务。聚焦北京市委市政府“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和为基层减负措施中的具体任务,立足审计职责,促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动为基层减负、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方案》要求,工作中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责任制,做实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转变作风。分步有序推进,避免走过场。认真梳理机关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主责部门和完成时限,全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张磊 张莉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