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五聚焦五促进”着力提升财政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创新财政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两统筹”为抓手,坚持“五个聚焦”,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财政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聚焦预算编制,促进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按照《预算法》关于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坚持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全方位审计,督促财政和相关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编制,促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范围逐年扩大,为武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聚焦预算执行,促进预算主体责任落实。对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计,严肃查处了预算细化不及时,预算未执行或执行率不高、违规拨付预算资金、转移支付管理不规范、预算资金沉淀脱离监管等问题,推动市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了预算执行监管机制,规范了市对区转移支付管理、预算单位往来专户资金管理和代建项目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三是聚焦收支管理,促进财政改革政策执行。组织开展营改增政策落实审计、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跟踪审计、基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推进情况跟踪审计、区级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揭示部分区财政收支不实、国库集中收付等改革推进不力、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继续收取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推进各区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审核账户管理,纠正以拨作支、公款私存等违规问题。

四是聚焦投入绩效,促进深化专项资金改革。开展对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乡村振兴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揭示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善、支持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促进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财政支农资金改革的意见,促进相关部门修订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工作细则,调整部分支持项目补贴标准,取消过宽过细和重复支持政策,实行“基金+资金”投入机制,集中财力支持重大创新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五到区”监管工作机制。

五是聚焦基层基础,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对部分街道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将审计的触角向农村和街道社区延伸。揭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基层执行不到位、街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村级“三资”和社区资金管理漏洞等问题,将审计发现的乱收费、账外账、乱发补贴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向纪检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推动开展全市基层财政财务专项检查,下发加强和规范基层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胡晓锋)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