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以制度保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锦州市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财政、住建、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出台或修订7项制度规定,从建设审批、排水管理、污水收费及行政执法等方面全方位完善制度建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锦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对市中心城区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形成的审计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针对“完善制度体系,促进政策落实”等加强法制建设的审计建议,锦州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住建局出台《锦州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排水许可制度;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出台《锦州市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解决了原办法过期失效、征收依据不足等问题;市水利局印发《锦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执法管理制度》,整治涉水违法行业、加大执法力度,下发《关于城市供暖、绿化和环卫等取用地下水资源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加强再生水利用推广工作,提出城市绿化、道路清扫等鼓励使用再生水的倡议;市自然资源局出台《管网道路(雨污排水)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加强管网道路雨污排水建设的审批及管理;市水务集团修订印发《锦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单独增设污水处理费管理章节;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出台《关于锦州市城市规划区域内污水处理费征收有关规定》,规范污水处理费征收行为,堵塞征收漏洞。

上述办法制度的出台,有效解决了锦州市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堵塞了制度漏洞,为该市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工作提供了从规划建设、职能管理到资金征收等多重保障。同时,为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张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