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省审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甘肃省审计厅起草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按照唐仁健省长“落实好”的批示要求,全省审计系统将学习贯彻《规定》和《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规定》印发的重大意义。全省审计系统深刻理解把握《规定》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精心研读新内容、新理念和新要求。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领导带学、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培训深化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广大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规定》印发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现实需要,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落好,着力提高新时代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注重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按照《规定》和《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金融监督管理等部门,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召集人,配齐配好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创新方式方法,密切协同配合,着力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推进本地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全省审计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规定》和《实施意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学习贯彻活动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作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措施,对照审计项目实际,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强整改,把学习贯彻效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落实任务的具体成效上。

三是以计划管理和方式创新为突破口提升审计质量。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组织方式创新为突破口,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以及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积极探索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着力解决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尽量避免重复审计。准确把握“经济体检”这一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不仅突出查病,更突出治已病、防未病。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既注重客观公正揭示、界定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更注重推动解决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加强整改,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四是坚持学习贯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推动全年工作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抓好《规定》和《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严格按照《规定》明确的职责、范围、权限和程序,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注重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加深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带头贯彻执行《规定》和《实施意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规定》和《实施意见》学习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和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确保《规定》和《实施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杜明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