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山通水富”和建设“秀美通山”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把乡村振兴与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等重大政策结合起来,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推进。

一是助推政策保障更有力。紧扣中央和地方相关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重点关注各项农业基础设施工程资金、农业补贴资金、农村社会保障资金和扶贫开发资金等所有涉农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效益,政策推进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确保各项涉农资金都能“好钢嵌在刀刃上”,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清除障碍。

二是助推乡村生态更宜居。依据“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的原则,把乡村振兴审计与环境保护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多项审计统筹、融合实施,并开动脚力和眼力,亲临乡村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看环境美不美,水质达不达标,村民满不满意,幸福感强不强等。然后再运用脑力和笔力,及时将发现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县主管领导,强化审计整改。

三是助推创业致富增后劲。结合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以及在拓展农业产业链方面的使用绩效,全面反映和评价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状况和培养新型产业经营主体的状况,并将审计监督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示范点直至具体受益农户,通过入户调查全面了解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是否紧密融合,农民脱贫后产业发展是否持续有后劲,尽职尽责护驾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夏俊 陈文忠)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