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展审计质量管控情况“大体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近期,甘肃省审计厅对部分市州、县区审计局审计质量管控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突出“新”“全”“准”“明”“实”,力促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组织方式“新”。首次由法规审理处和综合管理处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部分市州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工作开展全面检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兰州、白银等5个市及所属10个县区审计局开展抽查。

二是涉及内容“全”。检查针对2018至2019年审计质量管理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审计职责履行及审计权限行使、审计整改落实、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及执行、购买社会服务实施及管理、投资审计项目转型等情况,并随机抽取了预算执行、资源环境、政策执行、经责、企业、扶贫、投资等7大类88个审计项目的案卷,对审计项目质量及审计工作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检查。

三是抽查对象“准”。主要针对近年来没有被安排检查的市州、县区和以往年度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审计机关展开,检查对象更具有针对性。检查组每到一个单位,直奔主题,力求全面、细致地找到单位存在的审计质量缺陷和不足,并及时召开由被抽查单位全体审计人员参加的会议,现场讲评反馈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意见。

四是工作目标“明”。工作中本着以查代训的目的,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体现了“体检”和“治病”的功能;立足于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又积极挖掘基层审计机关的特色与亮点,促进被检查单位全方位强化审计质量管理,降低审计风险。

五是检查效果“实”。经过对此次审计质量检查中发现缺陷及不足的汇总梳理,形成审计职责履行、审计工作管理、审计质量规范化管理3个方面23类问题;检查结果最终以“清单式”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通报,有利于总结推广经验、查漏补缺,促进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共同提升。另外,还要求针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并报告整改情况,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杨玉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