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必须深刻领会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深刻领会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部门(单位)、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等进行学习讨论,并利用网站、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和宏观管理部门,首先必须在遵守和执行制度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全体审计干部,特别是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制度意识、法治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始终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同时,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适应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求,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结合河南实际,与时俱进推进审计工作制度改革,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党和国家制度执行的监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立足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河南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通过审计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政府治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为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信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