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审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成立扶贫专项审计小组,结合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以往年度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问题及整改不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和“体检”,为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充分认识,增强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结合每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实际使用效果,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于扶贫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协调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实地走访重点贫困乡镇,重点关注扶贫项目绩效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期间督促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惠及贫困人员45名。

三是建章立制,促进长效机制。区农业农村委、区扶贫办根据审计组提出的关于扶贫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区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合同协议模板化、持股比例内容不完善等问题的对策建议,及时出台相应制度。审计组对完善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落实的配套措施按季度持续跟踪,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措施发挥实效。(高鸣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