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实现援疆项目资金在线监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审计局在援疆审计工作中持续深化“科技强审”发展理念,大力探索创新“审计援疆”新模式,运用“制度+科技”的办法,积极推动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构建内控制度体系和信息化管控平台,首次把援疆项目资金管理纳入全市审计监督“一张网”,实现了远程在线审计监督,为我市高质量推进对口援疆、助力和田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精准调研问需求。2018年,该局主要领导同志率调研组专程赴和田地区东三县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受援地各方意见建议,明确了加快推进信息化、实现大数据审计的主攻方向。组织大数据审计业务骨干、援疆审计人员和援疆干部,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研究在受援地实现大数据审计的方法路径,形成了“以构建内控制度体系为先导,建设信息化管控平台为载体,实现远程在线监督为目标”的总体工作思路。

二是精准发力补短板。充分发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内部审计工作职能,聚焦历次援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指导市前方指挥部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体系为重点,引进专业机构对现有内控制度进行第三方评估,推动编制修订《援疆项目资金内控制度手册》,绘制日常审批管理流程图,初步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关联、逐级负责的内控管理体系,为信息化管控系统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

三是精准服务保质量。围绕建设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在线监督管理,安排局信息化处参与平台研发设计的前期论证,从满足大数据审计需求、提高系统安全性等角度,提出了专业意见建议。今年9月,援疆审计组在和田审计期间,实地查看信息化管控平台建设情况,对进一步完善各主要功能模块、加强数据互联共享等提出了完善和改进的意见,通过全过程的跟踪服务指导,确保了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实现高起步、利长远。

四是精准审计促发展。平台的上线运行,将援疆项目审批的业务数据和资金管理的财务数据全部纳入到了该市审计监督“一张网”,有效填补了以往由于路途遥远、审计力量有限而造成的审计盲区和空白点。援疆审计人员通过远程登录平台、设置监控模型,可以动态跟踪援疆项目资金日常审批和管控情况,进一步前移了审计关口,提高了审计精准度和时效性,实现了由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的转变,为加强援疆项目资金规范化管理、更好助力脱贫攻坚筑起了一道信息化“防火墙”。(林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