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审计力促养老保险基金强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上半年,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审计局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运用数据手段跨部门、跨地区排查疑点,市人社、政法、民政等部门协调配合,边审边改,利用审计数据核查结果查缺补漏,强化管理。

一是精准扶贫,做到特殊群体应保尽保。市人社局利用审计比对结果,整改期间上门跟进辅导42名低保人员和331名持证残疾人新增参保,将精准扶贫对象优先纳入参保人扩面提标的任务,为有意愿的低保、持证残疾人等困难人口开通缴费补贴绿色通道。二是部门联动,逐级破冰业务信息壁垒。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多保分割、地区分割,为突破县级自定项目存在的信息孤岛效应,此次审计人员向地级市借阅有权限的使用数据,并将核查范围从传统的待遇领取人扩大至缴费参保人。社保中心重视审计反馈问题,积极向省人社部门提出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数据比对需求。该项工作现已纳入省人社定期比对范畴。审计助推人社局与公安局联合出台《开展清退违规多领养老金及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多次有效函查。同时,全市推行社保基金绩效考评和平安村评比奖励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倒逼镇村严把待遇领取审核第一关。三是台账销号,确保流失资金颗粒归仓。市人社局执行审计决定,整改期间收回流失的被征地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保险养老基金。审计建议对信息系统滞留的暂停发放待遇对象进行进一步核验处理,市人社局现已从暂停人员问题台账中核查销号849人。为便于乡镇劳务所工作人员走访登记和持续跟踪流失养老金的追回情况,市社保中心在福建省率先自主开发并运行稽核辅助软件,夯实台账销号制度来确保城居保基金颗粒归仓。(何舒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