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三点着力”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坚持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三项举措积极开展具有审计特色的法治工作,着力提升审计执法水平,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发挥审计在依法行政和服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多种形式掀起学法热潮。将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适时组织班子成员在分管科室领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构建集中学习模式,固定1个“学法日”,围绕和审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学习清单。深入审计现场向被审计单位重点宣讲审计事项涉及的法律法规,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拓宽普法覆盖面,引导和促进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意识。

二是依法执审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负责具体分管领域法治工作。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认真执行审计审理制度,通过重点抽查、年终集中评选等方式强化项目质量检查,严格规范实施方案编制、现场取证、审计查出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审计报告和决定出具等审计执法行为。通过争议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廉政回访、参与重点项目现场勘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审计人员和审计项目的监督力度,有效规范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严格把控审计质量,防范审计执法风险。

三是严明纪律规范管理秩序。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重点来抓,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大力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严明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纪律,要求全局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机关考勤等机关管理规章制度,有效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严肃监督问责,采取廉政提醒、定期通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的监督,对于发现的纪律作风问题,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追责问责。(何春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