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助力防震减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原青岛市地震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助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

一是助力树牢“防震为民”意识,积极做好审计筹划。该项目审计组选用审计骨干力量,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指挥,指导审计组制定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和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思想,聚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做好审前调查,调整工作思路,将关注重点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向全国全省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上转变,向揭示反映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实效上转变。

二是助力履行防震三大职能,科学确立审计重点。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原青岛市地震局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地震监测、震害防御、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全市防震减灾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情况、地震监测台网运行和管理维护情况、地震预警信息综合平台服务建设推进情况、防震减灾示范中心和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情况、震害防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

三是助力提升防震减灾效能,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审计人员坚持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审计调查,详细了解青岛市地震监测中心测震、前兆、强震三大台网的实时监测、数据分析、趋势预判、地震速报等运行管理情况;实地查看了青岛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体验了等级震感、模拟逃生,了解基地为市民开放等情况;并到青岛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武警青岛支队机动1中队),了解地震应急救援应急机制建设、应急救援设备物资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多方位揭示反映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王国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