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民生资金及扶贫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围绕民生改善和精准扶贫,精心组织开展民生资金及扶贫审计,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工作措施得力,整改力度明显。为推动问题整改,襄阳市建立了“市委主导、人大督办、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和审计跟踪”的工作模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民生及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如违规领取农机补贴已全部清退,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困难职工补助已及时停发。

二是推进项目落实,经济效益显现。针对农机补贴兑付不及时的问题,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农机补贴资金代付代扣协议》进行了整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购机过程监管,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购机农户手中。针对移民后扶资金结余过大、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各县(市、区)统筹项目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保障群众利益,社会效益显著。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充分保护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利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巩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社会救助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的通知》等规范办学管理、调整救助标准、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健康扶贫等方面的制度20多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审计发现部分低保特困对象未享受医疗救助的问题已经得到彻底整改,71名低保特困对象已补发医疗救助资金。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政策落实。为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惠民补贴的问题,市政府正式出台了《襄阳市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使用管理办法》,打破了部门、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推动了全市政务数据“集约整合、开放共享”,将进一步发挥政务大数据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老河口市等县(市、区)已开通“一站式”结算服务,四部门联合推动医疗保障服务,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民政基本医疗救助、扶贫惠民政策和补充商业保险在定点医院通过一窗口一单清结算,做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便民惠民。(崔纲 高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