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审计助推动PPP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进一步拓展投资审计深度和广度,聚焦该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以PPP模式推广情况为切入点,重点调查了自治区本级、6个设区市PPP模式相关管理监管体制、机制的建设和执行情况,以及146个PPP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该区项目库建设、管理未能实现协调统一,部分落地的PPP项目执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PPP项目融资渠道、推介手段单一,使用者付费模式项目少,市场开放程度不够等问题,提出了及时理顺关系,出台全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规程;拓宽PPP项目融资渠道,遴选推介一批付费机制合理、补短板、政府和社会资本双赢的PPP项目,利用PPP模式吸引民间投资,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审计建议。并形成审计信息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且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入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自治区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建议。自治区相关领导做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完善机制。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解决PPP模式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将其列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并将审计厅开展此次专项审计调查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区推广。同时,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今年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办法(试行)》,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

根据审计提出的审计建议,自治区理顺了该项工作的牵头管理,完善了协调有序、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自治区财政厅成立专门小组牵头PPP项目推进工作,解决了过去PPP工作财政系统、发改系统权责不明、信息封闭,推进工作“两张皮”问题;自治区财政厅组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赴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深入学习推广经验,按照审计建议,从各领域梳理了一批适宜采用PPP模式的建设项目择机推介,着手组织财政、工程、法律专家及金融机构赴全区各地指导,规范PPP推广工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在剖析存在的问题、总结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该区关于PPP管理方面的操作规程、配套政策及金融扶持政策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依托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设PPP项目专栏,动态更新PPP项目推介及进展情况。

同时,相关市县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认真落实整改。如百色市扎实开展完善合同条款,对绩效考核条款进行细致约定,政府付费金额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规范项目执行,PPP协议政府审核公示、明确PPP项目的采购方式、敦促社会资本方资金按时到位;加强项目库管理,及时更新PPP项目推进情况,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予以及时退库等工作,审计整改深入有效。(金彪)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