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与广西百色共搭“四大平台” 构建扶贫协作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6年9月,广东省深圳市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以来,深圳和百色两地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将扶贫协作和审计协作相结合,探索“联合作战”新模式,创新搭建沟通协作、项目统筹、数字审计、成果共享“四大平台”。

一是搭建“沟通协作”平台。两地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高站位谋划部署,构建长效化、常态化审计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扶贫协作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形成共同部署、分级落实、协调推进的审计工作模式。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创新对两地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方式的审计模式,整合审计力量,提高审计全覆盖水平。主动加强同当地市纪委监委、市扶贫协作办(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检查、督查工作。

二是搭建“项目统筹”平台。两地审计机关着力拓宽联合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根据当年计划安排和项目特点,明确双方年度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审计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和工作要求,统筹开展扶贫审计项目,实现项目联动和时间协同。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的项目管理模式,持续开展10个县(市、区)的扶贫协作审计,避免重复审计,消除审计盲区。

三是搭建“数字审计”平台。两地审计机关按照“数据先行”的工作要求,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将分散的扶贫协作资金、项目数据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数据归拢,构建审计信息化平台。探索开展“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精准度,着力揭示受援方受益人不精准、支援方项目安排不精准等问题,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目标,助力脱贫攻坚。

四是搭建“成果共享”平台。两地审计机关推动建立审计信息和成果共享机制,定期分享、相互应用审计成果。同时,双方建立审计整改协同机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切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在推动“点”上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总结典型工作经验,从“面”上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截至目前,两地审计机关共对百色市10个县(市、区)的14.32亿元扶贫资金和706个项目开展审计,提出审计建议41条,促进建立和完善制度28项,以审计协作的“小切面”助推深圳、百色扶贫协作的高质量发展。(雷雨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