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12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高圣元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深圳市2019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本次报告是市委审计委员会组建以来的第一份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最新成果,是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全面反映了市审计局2019年专题绩效审计的工作成果。

2019年,市审计局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战略为总牵引,对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绩效审计。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科技创新、民生基础、教育发展、资源环境质量等四个方面,关注影响、制约和阻碍政策落实、工作部署、项目推进的14类39个问题,提出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审计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对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情况,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二是夯实民生基础方面。对3家单位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并对本年度其他被审计单位涉及民生建设的重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三是服务教育发展方面。对中山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校区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以及深圳市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运营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本年度其他被审计单位涉及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开展绩效评价。四是提升资源环境质量方面。对水污染治理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和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并对6座水质净化厂运营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还审议了《深圳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近年来,深圳市审计机关强化整改监督责任,对具体事项进行“挂销号”动态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对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屡审屡犯等事项,及时提交市政府纳入督查范围、移送相关部门处理或推动列入巡察重点范围,形成监督合力。从整改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产生原因,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按照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源头上提出推动问题解决的有效措施。截至2019年11月底,各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廖晶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