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7年起,浙江省审计厅连续3年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跟踪审计调查,将其作为全省审计机关“头号项目”来实施,累计投入审计人员340多人次,审计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既发现问题,又推动解决问题”理念,奔着问题去、推动问题改,以审计“倒逼”问题和困难的解决,有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更好释放改革红利。3年来,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了跨部门联办系统部分数据流未贯通等改革“卡脖子”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边审边改问题1175个。

一、围绕“一朵云”平台,促进全领域数据贯通

为准确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浙江省审计厅贯通基础数据平台、软件功能设计和一线业务办理,从一线工作人员、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视角开展审计调查,体验用户的实际需求、便捷度和满意度。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数据突然暴增时系统出现拥塞,群众无法正常办理业务;由于数据共享申请审批时间较长、信息质量不高,一些部门不愿或不敢使用共享数据等现象,通过审计深入调查发现政务云平台性能亟需优化、安全运维保障有待加强、数据归集不完善、数据共享应用不充分等问题。审计建议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细化顶层设计,配强配优云平台性能,科学搭建全省政务“一朵云”,强力推进全省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和数据共享系统,使“最多跑一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有关审计信息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会议上专门引述审计信息内容,要求加强政务云技术的规范和统一。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结合审计建议,2019年3月印发通知,明确抓好数据协同和数据共享两大模块建设,建设“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浙江省大数据局及时创新“两地三中心”规划布局,快速推进政务“一朵云”资源整合、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建设,60个项目应用平台采用“可用不可见”批量共享数据模式。“8+13”重大项目现已实现全省全贯通、市县全覆盖,“浙里办”用户达3059万,“浙政钉”用户达123万,网上可办率达100%,掌上可办率达80.5%,跑零次率达97.4%,352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占比达91.4%。

二、聚焦“一件事”改革,深化全流程服务保障

“一件事”改革是“最多跑一次”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关键之举。浙江省审计厅把聚焦多部门联办事项作为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切入口,2018年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等进行审计调查。针对审批部门与企业对投资在线平台2.0版使用需求均不高,企业甚至更倾向于以纸质材料送窗口受理等现象,审计进一步调查发现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梳理不到位、部分投资项目电子申报材料无法完整上传、部门批文未100%回传、限时办结预警提示功能未实现等问题。审计建议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环节,形成全省相对统一的审批流程图和材料申报表;优化和丰富平台功能设计,提高平台使用便利性;加快推进平台与各审批部门系统的对接,提高数据回传质量。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在审计综合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改进。2018年12月,浙江省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投资在线平台3.0版,更高水平实现投资项目事项的申报审批‘最多跑一次’”。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浙江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理。2019年6月25日,浙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2.0)率先在衢州上线试点运行,实施全省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实现项目从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网上审批、全过程监管、多部门协同和多层级联动,每个阶段审批事项数量至少减少10%,材料数减少50%以上。

三、紧盯“双随机”抽查,推动全链条监督管理

审计既关注事前审批提速,也紧盯事中事后监管提效。“双随机、一公开”是科学高效监管的一种新思路,浙江省审计厅在调查中发现“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抽取模式比较单一、表单设置个性化不够、与部门行政执法(监管)系统未实现信息交换共享等问题,导致检查覆盖面存在不足、无法实质反映检查发现问题,并增加基层干部负担。审计建议及时制订各系统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标准,加强“双随机”抽查与日常监管机制的衔接;增强系统的适用性和专业性,完善随机抽取规则,增加检查结果公告内容;创建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加强系统上下之间和同级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有关审计信息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统一应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模块。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审计要求,创新开发多种随机和分类抽取模式,丰富和规范检查表单,建成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综合性“互联网+督查”平台——“浙里督”),掌上执法率达99%,率先成为全国唯一的“互联网+督查”试点省。(林佐相 琚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