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持续推进“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积极推进审计“两统筹”,在审计项目管理、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审计力量整合等方面努力探索、深入实践,着力解决审计项目重叠、审计资源配置不佳等影响审计全覆盖目标达成和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主要矛盾,在减少项目交叉重复、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及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审计能效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和项目整合,扩大审计覆盖面

坚持科学统筹审计项目计划,立足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三个平台,以重大政策为突破口,采取“结合审”“联合审”“一拖N”等形式,统筹安排全年各类审计项目,秉持“能整合的不分开、能一次的不多次”原则,在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的同时,节约审计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比如:建立政策跟踪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机制,将放管服、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融入预算执行、企业、经责审计项目中;两年来共对8个一级预算单位结合开展预算执行、经责、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统筹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其他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今年对3个州(市)同步开展州(市)委书记、州(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同时对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法院院长和检察院院长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同一地区同类审计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结论互认、成果共享。

二、加强各级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提升监督合力

一是强化与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沟通协作和成果共享。在2019年开展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拨付进度审计中,该厅与昆明办审计组共同进驻省财政厅,收集资料、分析讨论审计思路,共同组织实施;在今年开展的税收审计中,采取“双组长”、分级分点负责、统一召开进点会、统一数据分析、联合现场审理等方式共同实施审计,进一步加强了统筹结合。二是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全覆盖工作的统筹领导,努力形成上下联动、业务协同的工作格局。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力量,按照“五统一”原则,持续开展全省行业性审计,今年重点对全省扶贫系统开展产业扶贫和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助力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在财政审计中,该厅主动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本级财政、部门的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债券资金审计等项目,通过同步安排、上下联动、统一实施,深入开展数据分析,筛选疑点下发各地进行核查,逐步实现部门预算和决算草案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

三、加强审计资源管理和使用,提升审计效能

一是注重审计人员能力提升,加大培训力度,分层分类按需施训。2019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21个,各级审计机关人员双向互派,推进“以审代训”;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引导审计业务人员与信息化人才加强交流互动,培养一批既精通审计业务,也掌握大数据审计方法的复合型人才;更加重视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选拔,两次召开青年座谈会,与青年干部面对面交流,为青年审计干部提振斗志、坚定信心,同时采取多岗位轮岗、重点项目历练等形式,交任务、压担子,激励尽快成才。二是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资源。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领域,引入社会审计力量和行业专家,发挥其专业优势,确保重点项目审深审透。2019年该厅共聘请或借用外部人员285人次参与审计项目;在今年的云南机场集团审计中,共抽调基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及中介机构人员40人参与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审计监督效能。(徐梅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