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审计工作。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苏海棠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对审计工作的批示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苏海棠、厅长眭国华分别作了讲话,副厅长尹明勇主持会议。

鹿心社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审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在推动“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促进广西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希望全区审计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审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助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天立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区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在推动政策落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一年,全区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进一步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推动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如培对做好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回顾了自治区2020年和“十三五”审计工作情况。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发挥更加有效。五年来全区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0619个,累计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547亿元;坚持揭示问题、促进工作和完善机制一体推进,全区审计机关通过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847.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3702条,被采纳2245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45项。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上充分发挥审计作用。要强化改革创新,树立打造审计精品意识,加强改进审计管理,推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要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持之以恒强化能力建设,坚持不懈强化廉政建设,为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高质量务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审计主责主业落实落细。要持续深化审计改革创新,创新审计项目管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要聚力审计高质量发展,在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要健全保障,持之以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夯实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会议对2020年全区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通报表扬,北海市、玉林市、百色市、崇左市、平乐县、藤县审计局等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在自治区审计厅设主会场,在各地级市、县(市、区)审计局设分会场。自治区审计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和二级巡视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地级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或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市、县(市、区)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张世松)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