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审计局以三个“重点突破”破解6号令执行难问题(07-12-19)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的过程中,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审计质量控制理念、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把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实施三个“重点突破”,有效破解了困扰审计机关的6号令执行难问题,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放大了审计效果。

    一是在审前调查方面力求突破。该局制定了《审前调查操作规程》,对审前调查程序进行规范。规定了审前调查的步骤和方法、审前调查方案编制、调查人员的分工;要求审计组长及时召开碰头会议,调度分析情况,安排工作重点;分管领导召开调度会议,对审前调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指导审计组确定审计目标、范围和重点内容、重点事项。

    二是在审计实施方案方面力求突破。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审查评估办法》,要求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必须来源于审前调查,特别是重点审计内容、审计事项和疑点线索,必须是通过审前调查筛选出来的,来龙去脉要清晰;重点审计内容、重点审计事项和疑点线索、相应的审计方法步骤、人员分工和时间安排等,都要明确、具体、详细,达到能够指导审计人员按方案操作的程度,使方案成为审计人员的“施工图”;成立了审计方案审查评估委员会,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审查评估,主要评估审前调查是否满足编制方案的要求,是否满足指导审计组实现审计目标要求,是否具备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审查评估委员会成员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等级。

    三是在审计日记方面力求突破。突出审计日记的“监视器”作用,要求审计日记必须与审计实施方案相吻合,审计人员要按规定进行审计,并加以记录。充分运用局域网平台,每位审计人员每周一上午上传上周的审计日记,向全局人员公开展示。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时,随机抽2至3名审计人员,向全局人员运用多媒体讲解自己本周的审计日记,然后由每个业务部门选代表现场进行点评,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法制机构对全局审计日记进行集中点评。局分管领导每周阅批分管审计人员的审计日记,对照审计实施方案检查指导审计人员工作。该局还制定了《审计日记考核办法》,法制机构依据这一办法每周通过局域网对所有审计日记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上述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署6号令的执行,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一是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较好地实现了6号令的要求和意图。审前调查真正起到了基础性作用。通过审前调查,被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实施审计的重点等情况,审计组都了如指掌,使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有了翔实、可靠的依据。审计实施方案真正起到了龙头作用。在充分审前调查基础上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贴紧被审计对象的实际,体现被审计对象的特点,且目标具体、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既便于审计人员实施,又便于质量控制。审计日记真正起到了“监视器”的作用。规范记好审计日记,清楚反映审计实施过程,既可以通过审计日记来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又可以通过审计日记来检查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二是提高了审计效率。过去该局一般项目仅实施阶段就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十天半月内即可完成,缩短审计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审计成本。三是放大了审计效果。近几年该局审计查处问题的力度不断加大,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上缴财政、审减工程造价及减少财政拨款、增收节支指标同比增长较快;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批示采用率不断提高,审计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