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襄阳区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围绕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在较高层次上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积极开展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共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376份,被上级审计机关、新闻媒体和各级党委、政府批示采用152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的审计报告和信息55%进入了领导决策圈,充分发挥了审计信息服务宏观决策的作用。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该局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抓住影响经济全局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从而使大部分审计从开始立项就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为审计成果进入领导的决策圈奠定了基础。如去年开展的政府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普教经费审计等项目,该区副区长廖有泉在项目安排时就要求审计部门抓住这些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审计质量,为区政府确定的财政监管年发挥审计的作用。

    抓住典型,深入剖析。在对重点项目审计以后,注重抓住典型,从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高度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为党政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可靠而有效的依据。2007年,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2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审计查出的问题经过归纳汇总和深入剖析,在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后,受到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区委领导指出,这一审计成果来之不易,要充分运用,不只为机构改革提供决策依据,还要对政府部门财务管理起督促作用。

    抓跟踪问效,促成果转化。该局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领导批示意见和依据审计情况作出的各项决策,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导向效应,促进相关工作健康运行。去年初,襄阳区审计局通过联网审计预警机制发现了部分单位招待费上升幅度过大的趋势,然后迅速写出专题材料作为预警信息上报区委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将审计情况向有关单位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采取措施,遏制招待费开支增幅过大的问题。后续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相关单位招待费支出呈明显下降趋势。联网预警机制有效堵塞了“招待费”漏洞。(崔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