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精心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8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而今,在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无论是楼梯走廊、还是办公桌上,一幅幅廉政横匾、一句句廉政格言、一本本廉政台历……都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该局深知“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的道理,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之中,注重用积极向上、健康鲜明的廉政文化占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采取多种形式精心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较好地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

——打造廉政文化走廊。 2005年,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宣传,该局将审计人员书写的“勤不言苦,人民利益重如山;廉不言
贫,个人名利淡如水。”、“养廉贵在自身,立德贵在践行。”、“做凡人修身为基,干审计正心为本。”等32条审计格言、廉政警句制成横匾,悬挂在每层走廊的两旁。这些发自审计人员肺腑之言的警句、格言,无时不在发挥着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影响和熏陶的作用,使廉政文化理念深入每个审计人员心中,提升了审计人员倡廉、助廉的热情,倡导了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审计廉政风尚。这一形式受到了审计人员的广泛好评,都把廉政文化走廊称之为“清风楼道”。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宗德每天看着悬挂在楼道两旁的廉政警言警句,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语句既时刻提醒审计勤政廉政,又对大家进行很好的教育和启迪,管用着呢。”

——赠送廉政文化套餐。每年的岁末年初,该局为加强新的一年的廉洁从审工作,预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都要向审计人员赠送廉政贺卡、廉政台历、廉政日志等“廉政文化套餐”。“廉政贺卡”在送去新年祝贺的同时,非常善意地、人性化地提醒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持节守廉全家和,洁身自好保安康”。这种亲切的新年祝福和温馨的廉政提醒,让大家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廉政台历”旨在“把廉政教育活动融入日常生活”,鞭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要从每一天做起,让“天天见”的“廉政台历”成为一面镜子,悬挂于心,“看历思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廉政日志”以“勤政廉洁,从每一天工作开始”为主题,让审计人员每天翻开新的一页日志的时候,都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一次廉政文化熏陶,形成“天天记廉,时时思廉、常常践廉,一心保廉”的廉政氛围。正是这些小小的创意,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形成了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时时受教育、处处是课堂的良好局面。

——共筑廉政文化家园。该局采取“一会一书一寄语”的方式,共筑廉政文化家园。一是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向家属汇报审计人
员的廉政情况,要求家属常吹“廉政风”,常敲“廉政鼓”、常算“廉洁帐”,时刻提醒监督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用实际行动把好家庭廉洁关,当好称职的家庭纪委书记。二是为了帮助审计人员树立一个好家风,营造一个好“港湾”,向审计人员的家属发放以“倡导廉洁风尚,创建廉洁家庭”为主题的廉政倡议书,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走进家庭,使每一位审计人员的配偶都充分认识到甘当“廉内助”、乐当“廉内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是一种高尚的情操,自觉当好家庭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共筑家庭廉政防线。三是发动和组织家属为自己的亲人书写“廉政寄语”,表达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希望,鼓励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不断进取,为审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副局长王岳龙妻子杨美秀书写的“立审为公树公心修浩然正气,执审为民听民声养鱼水情怀”廉政寄语,还被审计署《审计干部亲属廉政寄语选编》一书收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