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坚持学法用法,努力营造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提升全体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连续几年被表彰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一是奠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思想基础。该局负责同志通过电视台等媒体向公众阐述审计法律法规,让公众了解该局为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所采取的举措,并向公众作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    

    二是对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提出硬要求。向所有机关干部发放学法笔记本,积极引导干部自学法律。要求年度自学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并结合相关法治课题撰写一篇以上调研报告或论文,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季度学法不少于 1次。适时邀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举办法制讲座。通过建立“一法一考”制度、查看学习计划和学法记录、召开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对学法用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把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对涉及审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编印成册,确保系统内人手一册,明确“谁来做”、“做什么”,解决“不作为”的问题;制定业务工作流程和标准,明确“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解决“乱作为”的问题;制定和完善15项制度,有效防止岗位职责不清、权力交叉、权力与职责脱节等现象的发生,解决“规范作为”的问题。

    四是强化监督考评和责任追究,推进审务公开。创新层级监督机制,建立了局领导定点督查指导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年部署、季盘点、月分解、周检查”的工作措施。形成对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对审计执法人员的考核和岗位交流,实行执法质量和廉政纪律“一票否决”制度,不断完善对处室和个人的考核机制,在审计机关营造依法办事、争先创优的浓烈氛围。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一条鞭”项目、审计案例、审计文书等评比活动和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全力推进阳光执法和审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审计行政执法工作社会监督网络,在全省审计系统首家公开“同级审”审计结果,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宗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