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关注社保资金 各级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开展了全市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这是该市首次对横跨城乡的区域性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审计反映了该市社保基金的运行情况,提出了强化社保基金运行调控力度等建议,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对审计提出的社保基金历史遗留问题,各地通过政府归还或置换等方式将挂账资金按期如数追回,较彻底地切割了延续数年的历史包袱。张家港市由政府归还了因借款企业关停并转而损失的基金;常熟市经政府批准按照政策规定使用调剂金核销历年外借的本息;其他各地也都按要求追回了挂账资金。

    各地政府采取措施弥补赤字,落实府责任。针对城镇和农村部分社保基金面临赤字趋势和资金缺口压力较大的形势,昆山市、常熟市、吴中区等地政府领导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农保基金运行的发展趋势,部署对策,确保农保基金平稳运行。

    各级政府还协调完善政策措施规范社保基金管理。苏州市市长、常务副市长先后对审计结果做出重要批示;财政和社保等部门还重新制定了协保费存储和缴纳操作流程;昆山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失业保险基金列支范围进行政策性调整;相城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农保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太仓市委办公室专门下发督查通知单,要求社保、税务、财政等部门采取措施落实加大社保基金清欠力度的审计建议。(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