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市精心谋划200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1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运行权力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理腐败工作,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按照中央六部委 “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指导方针,并结合芜湖实际提出了200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

    一、坚持源头治理,突出任中审计,科学安排审计项目

    2008年是各级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年,领导干部变动较大,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也将十分繁重。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组织部门的要求,把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重点,结合审计力量,科学合理安排好审计项目计划。全市拟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0个,其中:市级审计机关拟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16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县区审计机关按5-10个单位及个人安排。同时结合财政决算审计,稳步推进县(区)委书记与县(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二、坚持审计创新,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一要突出重点,深化审计内容。强化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资金分配权、经济管理权和政策执行权的审计监督。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重点检查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决策、管理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情况。二要严谨细致,防范风险。积极推行和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写好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评价意见。三要积极探索开展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各级审计机关可结合实际选择1-2单位开展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试点工作,既可提高工作时效,也可节约审计资源。四要积极探索开展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突出审计质量,不断规范经济责任审计

    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突出部门问责、资金问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要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前公示、审前预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述和审计整改等制度。二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把领导干部行政问责和责任追查制度结合起来,2008年出台《芜湖市县(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三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提高审计质量的要求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在规范行为,保证质量上下功夫。四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结论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进行整改,落实审计结论。

    四、加强协同配合,突出成果运用,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

    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坚实的监督合力。一要让纪检、组织等部门充分了解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过对个案的审计,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和解决预防措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二要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督促检查,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考核、任免考察和监督教育的重要材料,真正把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三要积极推进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承担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的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质量的监督。

    五、加强科学管理,突出培训研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素质

    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综合分析研究,努力打造出一支过硬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二要重视理论研讨,尤其要加强审计评价体系和审计成果运用的研究,要善于思考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审计实践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加以归纳总结并上升到理论。三要注重加强审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效能。四要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对审计中发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整改有效”的单位做法和经验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