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倾力推进和谐文明审计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把加强机关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建一流“六型”机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审计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共审计项目48个,上缴财政金额3012万元,在全市岗位目标考核评比中荣获“岗位目标考核标兵集体”荣誉称号。

    引入竞争机制 激发机关活力

    该局制定了以业绩为中心兼顾德能勤廉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百分考核办法》,对全员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该办法将审计业务和机关日常管理工作量化细分为公共责任、本职业务、信息宣传和审计纪律4部分共167项,并按照业务科室和综合科室的职责分工,对考核指标分别进行了规定和量化。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计算机审计A0系统运用、查处大案要案、效益审计和审计信息宣传等项工作的考核比重占到80%以上,同时制定配套的《审计信息考核奖励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设定了详细的量化指标。在考核中,该局坚持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既考核审计人员在德能勤廉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又开展全面的审计质量检查和控制,既鼓励创新提高和争先树优,又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指标量化考核,该局审计质量和审计纪律方面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零复议、零败诉的“四零”目标,队伍建设和机关管理达到了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的“六型机关”要求。

    该局积极调整审计思路,对重大审计事项打破科室界限和审计分工,统一调配全局审计力量,优化人力资源组合,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为解决审计人员专业技术结构单一、年龄偏大等问题,该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先后通过相关部门选调、招录了6名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充实到审计一线,有效改善了人员结构。同时,该局坚持“以老带新、以用促学”理念,积极倡导新老同志结成对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截止到目前,该局人员学历为大学本科的17人,占总人数的53%;年龄在30周岁以下的10人,占总人数的41%;新进人员全部为财会、法律、工程等专业人员。

    强化教育培训  提升队伍素质

    该局始终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传统教育,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集中学习半天,结合审计实际确定主题,对经济体制改革与审计创新、执政能力建设与依法审计等专题进行学习与研讨,重点落实了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该局以“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实践”为主题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讨论学习。

    该局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项目的行业特点,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干部培训工作的目标任务。培训内容涵盖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方案等新规定,以及计算机专家经验、典型案例剖析等,由各分管局长、各科长根据专业工作特点,选定培训课题,落实授课人员,详细编写讲课提纲。培训工作注重对培训需求的调查和对培训内容、方式、师资选聘、管理和效果等的控制;注重运用现代化培训手段,发挥网络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注重加强审计技术和审计手段培训,强化审计干部职业能力建设。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培训一次,每次授课时间不少于一小时,由业务骨干轮流主讲,并组织各科室进行分组讨论和抽查考试。

    该局在审计力量紧张、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以在职干部函授学习、委托高校老师培训、集中整训、以会代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举办了内容丰富的业务培训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审计人才。去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4期,受训人员300多人次,为提高审计人员应对新形势、新业务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该局还通过保证学习时间、报销相关费用等方法,支持和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各类学习、进修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目前,该局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由过去的46%提高到87%,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数增加到2人。

    完善廉政体系 树立审计形象

    该局在全面施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基础上,推行了“一状三书”制度,要求局党组与全体审计人员分别签订《审计纪律责任状》和《审计保密工作责任书》,与审计组组长签订《审计组长承诺书》和《审计组长与被审计单位承诺书》,加强了对履行审计权的监督,使全局法制化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针对审计工作的特点,该局突出抓好审计组的廉政建设,将反腐口前移,规定机关工作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必须坚持“一个严格、十个不准”,做到秉公执法,客观公正;审计人员执行公务和管理审计信息网络时,对涉密文件的传递、保管、借阅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审计组长在接受审计任务时,必须向局党组承诺,对查出的问题如实向局长办公会议汇报,不隐瞒,不擅自处理,不替被审计单位说情和开脱违规违纪责任,不向他人透露未公开的审计事项;审计组长实施项目前,代表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承诺,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不出现影响审计机关形象及其它违规违纪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审计工作的民主监督,加强审计廉政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该局专门聘请60名审计行风建设社会监督员,包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财政、法院、共青团、妇联、教科文卫等有关部门、乡镇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搜集并反馈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反映、意见,监督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和机关队伍建设情况,向审计部门提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审计监督的顾问,做好审计行风建设的参谋,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王 攀  代付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