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安徽明光市审计局开展审计质量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安徽明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春风荡漾扑面来,细雨润物悄无声”,一走进安徽省明光市审计局办公楼,浓浓的审计质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楼道内富有审计特色的质量警言精语,“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在决定审计质量的因素中,态度占90%,知识只占10%”等,这样的格言在走廊内随处可见。

    这条明光审计人引以为荣的“质量文化走廊”,把十几幅自己制作的审计质量格言用玻璃框悬挂于办公室走廊两侧,随时随处激励审计人员注重质量、奋发向上。“质量文化走廊”已成为明光审计的一大特色,凡是来明光审计局的领导、宾客都要驻足品赏一番,审计人员更是以此为不息的动力,质量兴审、服务民众……

    其实,“质量文化走廊”只是明光审计质量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制定了《审计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围绕着思想、职业、机关、制度、特色五大内容,精心培育审计质量文化,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技能水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明显增强,审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精品项目”不断涌现。该局2006-2007年连续两年在滁州市审计系统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中,获得优秀项目数量很多,总分最高。

    精神文化,以先进的理念引导人

    一个前进的时代,应该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该局为建立审计质量保证的长效机制,将工业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方法---“零缺陷质量管理”引入审计质量管理活动中。零缺陷不仅仅是科学的管理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调整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哲学。为此,该局构建审计质量文化坚持“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坚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一次做对、次次做对”、“预防产生质量”的核心理念,着力改变审计人员的心智,调整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和“差不多就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传统思想作彻底的决裂,说到做到,不打折扣。把审计作为自己终身热爱的的事业,把审计岗位作为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热爱审计、精通审计、发展审计、献身审计,争做政治坚定、思维超前、理论学习、业务钻研、工作创新、执法公正、生活律已、人才复合“八型”审计人员。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准文化,以科学的制度约束人

    标准文化可以把精神文化恰当地转化为物质文化,就是把属于观念形态的精神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行为,通过审计人员的行为实现审计活动的终极目标。明光市审计局在确立了先进的质量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的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

    首先设立质量保证机构。该局成立了零缺陷质量管理促进委员会,与现有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下设审计质量改进小组,并设置“审计质量总监”岗位,全权负责审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全员参加的质量管理和全局的质量管理。其中,负责检查和审核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直到审计项目归档等审计各环节质量控制工作,对上一环节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否则不允许进入下一个审计环节;拟定和发布质量标准、通报质量状况、处理质量问题等。

    其次,建立全局的质量保证体系。为了使零缺陷的质量管理思想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该局建立了质量组织体系、质量标准保证体系、质量检验保证体系和审计过程质量保证体系等四大保证体系,并建立了涉及各部门工作的“信息反馈网络”。

    再次,建立全面激励机制。审计质量管理的关键要素是人,这就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十分注意发挥每个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刺激审计人员的竞争心理,该局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很注意这一点。一方面,在局内部推行民主管理,积极采用审计人员的合理建议,制定零缺陷活动计划,组织研讨,增强审计人员的民主参与意识和质量观念;另一方面,开展审计质量考核评比工作,对优秀的审计项目、审前调查等单项进行奖励。

    行为文化,以有效的活动感召人

    行为文化是审计人员的质量活动文化。包括质量管理活动,宣传教育活动等活动中所产生的文化现象。包括领导干部的领导行为文化、员工的群体行为文化,质量队伍的专业行为文化。该局利用项目调度会、质量例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宣讲、阐释质量文化,形成领导重视、亲自组织和落实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开展“质量在我心中,精品在我手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全员质量意识。通过简报、网站、宣传橱窗等媒体对审计质量文化建设的实践给予形象地宣传和阐释,培育审计人员“精益求精、精品奉献”质量文化理念。通过全员参与,把质量活动内容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身上,引导形成“精品缘我手中光荣,返工缘我手中耻辱”、“产品即人品”的风气,培育与发展优良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将每年的8月15日作为“零缺陷日”,介绍新制定的质量标准,并且就各专业股室取得的成绩展开讨论,对先进股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局网站上设“质量文化”专栏,通过质量演讲、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征文比赛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质量活动,积极引导全员形成“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的思维定势。积极开展价值观念、审计理念、管理制度、质量标准、规程规范和审计技能的深入学习与培训。引导全体审计人员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审计活动中形成“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的良好工作习惯。 ( 李仁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