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开展部门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为积极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四个方面将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力求在制约和监督审计权力运行上取得新的实效。

    一是认真清理,完善制度。将对已建立的内控制度进行全面认真的“回头看”,审查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否有效防范和切实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涵盖勤政廉政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和审计法制建设的各个方面。将对脱离实际的予以废止,对有设计缺陷的修订完善,对需要细化的制定细则,对需要配套的抓紧配套,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力求做到内控制度设计更科学、贯彻执行更有力、责任追究更严格。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制约。将按照整体性、科学性、有效性相统一的要求,建立健全防范性的廉政保障制度、规范性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约束性的监督制约制度,建立健全审计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将围绕审计监督权以及人权、财权、物权,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内控制度的建设。

    三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意识,明确制度执行责任,强化制度执行责任追究。健全完善廉政承诺、审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述职述廉制度,把制度执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由局领导与各处室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把修订的内控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到全体干部职工手中,使之“看得见、常对照、能执行”;健全完善廉政谈话、效能监察、量化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与争先评优相结合,推进内控制度的执行落实。

    四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协调、处室各负其责、全体人员参与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把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出周密部署,制定具体方案,经常讨论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抓出新的成效。(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