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三方联动 “亮剑”民生资金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督管理,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牵头,与市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联动,“亮剑”民生资金——加大了对改善民生资金、物资监督管理的力度。

    一是将民生资金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将五项社保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冰雪灾害救灾款物、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新农合医疗基金、部分医院财务收支和收费等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基金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力量实施审计监督,并严格管理和控制,确保审计项目的质量。

    二是加强对民生资金拨付使用的日常监管。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主要加强各项民生基金、资金的专户管理、预决算管理以及日常监督管理等,同时配合审计部门工作,提供相关资金上下级拨付、收支等情况和资金名细,并在一些具体工作方面予以协助。

    三是加大对民生资金违纪问题的处罚力度。监察部门一方面加强日常性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审计、财政部门工作,特别是对群众举报或审计、财政等部门移交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通过三方联动,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管,认真分析民生基金、资金管理体制、制度和机制方面的缺陷,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保证党委、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遏制民生专项资金中的腐败行为,打造“阳光工程”。(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