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审计局实行审计项目编制二级审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2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在编制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发现:个别审计项目将审计实施方案与审计工作方案混淆,将审计工作方案的重点及内容照搬照抄至审计实施方案,千篇一律,造成审计重点不突出,目标不明确;审计实施方案中审计操作过程没有进一步细化,审计机关也无法进行跟踪检查;个别审计实施方案甚至形同虚设。

        2008年,河西区审计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2008年局审计质量管理年”活动,从审计实施方案入手加强细节管理。实行每个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都要编制二级审计实施方案。二级审计实施方案主要是将审计实施阶段工作按日划分。以审计小组为单位,由审计组长按照分工逐日按审计事项进行编制。二级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后,由审计组长以“白头”形式通过网上流转,由主管局长审批后实施。二级审计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调整,也要报请主管局长批准。实现了业务科长、法制部门、主管局长、局长可以通过二级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同时,配合二级审计实施方案有效落实,该局还实行了周报制、问题汇总上报等相关措施。

        截至目前,已经有54个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编制并认真执行了二级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实行二级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缕清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思路,使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追究落实到位,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于金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