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局提前介入对赈灾款物实行跟踪监督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举国震惊。福建省厦门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捐赠捐物热情空前踊跃,大量款物集中到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短短五天收到捐款近6000万元、捐物15万件。大量的捐款怎么真正用于抗震救灾,厦门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要求审计机关要提前介入,实施审计监督,做到善事善始、善捐善护、善款善管,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

    5月18日,厦门市审计局立即派出审计组提前介入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等接受赈灾捐助部门,对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实施跟踪监督,督促其管好用好救灾款物,防止在管理使用中出现违规问题,确保赈灾款物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家园。5月19日下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视察市红十字会赈灾捐助现场,被社会各界捐赠人员围的水泄不通。当何书记得知审计人员在现场提供审计监督服务时,挤过人群,握住审计人员的手高兴地说:“审计来的好,要让捐款人放心,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

    据该市审计部门介绍,近几年来,厦门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每年都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审计内容包括接受捐赠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都在《厦门日报》上公告,确保社会捐赠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公开、透明。(花育明、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