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审计局做到“四个坚持”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
【来源: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到“四个坚持”,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推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公正执法。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依照法律规定行使审计监督权,开展各项审计活动。审计监督行为要符合法律规定,审计监督的内容要符合法律规定,不随意增添新的内容。法律没有规定的行政行为都视为违法,严加禁止。审计监督行为过程要符合法律的规定,包括方式、方法、步骤顺序、时间要求和其他程序规定。审计处理要定性准确、处罚恰当、宽严适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保障被审计单位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坚持规范审计,做到严格执法。在依法审计的基础上开展规范审计,对审计监督活动中较深、较细层次的操作规范提出要求。一是做好计划编制工作。二是充分开展审前调查,细化审计目标和内容,突出审计重点。三是加强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审计组长必须加强现场组织、监督、控制和指导,集思广益;及时调度审计情况,根据需要调整审计思路和审计人员分工;做好审计日记的编制工作,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进度。四是努力提高审计报告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审计报告编制水平,实行审计报告业务会议审定制,规范审计报告格式和内容,明确报告编制的责任。五是建立后续审计制度,跟踪审计报告、决定和建议的落实。

    坚持高效审计,做到文明执法。该局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上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大方向、工作重点,并用以指导当前的各项具体审计工作。 从根本上克服凭经验审计,积极采用分析性复核,内部控制测评、审计抽样、风险评估等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应用,加强效益审计、审计实务、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做好审计理论成果转化和利用。在审计中必须广泛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等手段进行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对未采用AO审计方法,实行一票否决;整合审计资源,实行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整体效能。逐步推行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做到因地制宜、慎重稳妥,力争审计项目公告率100%,利用审计结果进行媒体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对涉农等项目的审计结果深入分析,选准角度和侧面开发高层次信息,或汇总成综合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

    坚持廉洁审计,做到干干净净执法。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要求,该局领导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廉洁自律、乐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各项监督措施,认真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建立健全审计权力约束机制,保证权力的正确运用,防止权力滥用。(耿中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