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汶川“5. 12”大地震发生后,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一是开展献爱心活动,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灾害发生后,该局党组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全局审计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离退休老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自发地参加到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中来,向灾区人民群众献温暖、献爱心。在开展地震救灾专项捐款、“慈善捐赠日”、赈灾义演募捐等活动,捐款63720元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党委119名共产党员缴纳“特殊党费”68150元,其中,缴纳1000元以上大额“特殊党费”的党员有12人,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

    二是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审计机关全力搞好救灾款物审计监督。为确保救灾款物真正全部用于地震灾区、施惠于受灾群众, 保证捐赠的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都用在灾区人民身上,市审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加强对抗震救灾援助资金和物品的接收、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强化监督,严肃查处截留、滞拨、转移挪用等违纪问题,保证救灾资金与物资得到严格规范管理。

    三是加强救灾款物全程跟踪审计,确保专款专用。为切实做好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品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市审计局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湛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一把手亲自调度,分管局长靠上抓,提前介入,及时对所有拨付的捐赠资金和发往灾区的救灾物资进行跟踪监督。5月21日,审计组对首批对口支援四川省绵阳市的地震救灾物资进行了跟踪审计,确认了该批物资的数量和金额,使该批物资已于当天顺利发往灾区。5月23日,审计组到临沂商品批发城,实地调查和核实了向灾区采购物品的数量和价格。今后,对所有用于抗震救灾的款物将随时进行实时审计监控。

    四是坚持两手抓,做到抗震救灾与审计工作两不误。局党组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从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实践党的宗旨的高度,把支援抗震救灾与审计工作开展同部署、同落实。当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抓好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的审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支援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同时,加强审计管理,压缩审计成本,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对能实行送达审计的项目坚持实行送达审计,以达到节俭审计外勤经费,节约行政成本,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目的。加强对审计组及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的监督检查,严禁接受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公款宴请、消费娱乐活动,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