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精心组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7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机关开始对全市支援汶川地震的捐赠款物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本着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此次审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强化组织。全市审计机关采取统一实施、上下联动的方法组织此次审计,市审计局明确相关处室牵头,统一制定审计方案,统一开展审计调查。要求审计人员于5月底前全面摸清截止5月25日全市接受捐赠款物的基本情况。今后一段时间,对捐赠款物开展跟踪审计,每月汇总上报审计情况。

    二是确定范围。要求全市接受、拨付和管理捐赠款物的所有相关部门、组织和社会团体都必须接受审计调查。主要包括各级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收到的捐赠款物以及组织部等部门收到的“特殊党费”等。

    三是明确目标。通过审计全面摸清捐赠款物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规范和完善救灾款物管理,促进建立科学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

    四是突出重点。主要检查救灾款物的收入、拨付、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做到手续完备、专账核算、专人负责、台帐健全,款物是否与账目一致;是否坚持专款专用、统一管理、统一拨付。同时将对企业、学校和社区等一些自行组织捐赠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核查其是否及时、全额上交捐赠款物。

    五是审计公开。为了加强对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市审计局公布了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发现的挤占、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浪费、虚报冒领救灾款物等问题进行举报。(吴江 郭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