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联动效应突出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各地审计部门充分利用和依靠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地审计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创新求实,依靠八项联动,充实和活跃联席会议机制,从审计对象确定到领导干部离任交接,联动效应十分突出。

    一是联合拟定计划。市审计局和组织部门积极沟通,共同分析审计计划和被审计对象情况,对优化委托任务提出建议,尽量将经济责任审计事项与计划内常规审计项目相结合,统筹安排,综合运用审计结果。目前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先沟通后委托已成为基本模式,通过互动增强了双方在立项方面的透明度。根据相关立项指导原则,苏州市对纳入范围的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内必审制度,三到五年轮审一遍。

    二是联合召集预告。2004年起苏州市率先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集体预告制度,并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程序。在阶段性审计计划确定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召开预告会,组织部长亲自主持并讲话,接受审计的领导干部和接任的领导干部参加。高层次、系统化的审前预告,使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知、认识和认同明显提升。

    三是联合进点公示。苏州市对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行审前联合公示制度,审计组进点实施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的醒目位置张贴由联席会议各部门联合具名的《经济责任审计公告》,增强审计权威性和威慑力。常熟市、平江区等地推行以联席会议名义进点审计的模式,由组织、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联合送达审计通知书,联合召开审计座谈会。

    四是联合公布结果。常熟市联席会议每年选择2至3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领导班子成员中或中层干部以上会议上宣读,去年还首次尝试将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中通报。吴中区将审计结果在联席会议通报的基础上,在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相城区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汇集整理后由五部门联合出具书面通报,发至全区各乡镇及部门单位,发动自查自纠,要求自我整改。

    五是联合回访督查。苏州各地联席会议普遍建立了审计整改的联合督查回访机制,有的地方还根据实际情况吸收税务、财政和主管部门参与。张家港、吴中区等地要求将经济责任审计后的整改情况限期报告或书面形式回复联席会议。吴江市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联合督查回访,成为该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的制度,在省纪委召开的现场会上进行演示汇报。

    六是综合运用结果。拟定了《苏州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各负其责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初步形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将更趋刚性。沧浪区实行谈话制度,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一般问题的,由区委委托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谈心,并发出《干部诫勉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涉及违纪的,由区委委托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诫勉谈话。

    七是联合参与交接。为解决交接责任不清、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昆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了联席会议六部门共同制定的《昆山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试行)》,设计了规范详细的《昆山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表》,实行离任经济事项阳光交接。去年底今年初,该市由组织部门牵头,审计部门等成员单位对换届期间新离任的41位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监交。

    八是联合调研总结。2007年,由苏州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县二级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进行工作调研,就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质量控制、结果运用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形成《关于开展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调研情况的通报》。市委组织部对调研结果非常重视,推荐上报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予以充分肯定并在其网站上全面介绍了苏州市加强审计结果公开通报、加强审计结果跟踪落实、加强审计结果综合分析促进审计结果运用的经验。(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