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绩效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坚持把绩效理念寓于审计业务工作中,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把审计重点放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放在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上,将审计目标明确定位于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绩效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绩效审计的开展,倡导并主持开展多层次的研讨,明确了绩效审计的基本理论和绩效审计的主要方向。将符合地方审计机关实际的理念作为地方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的现实选择,明确凭借审计传统专业优势,对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将管理作为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切入点开展绩效审计。观念和认识的统一为绩效审计奠定了思想基础。

    积极探索,加强研究。通过举办各类绩效审计研讨会,开展绩效审计论文笔会以及专题的青年论坛等,对审计目标、实施程序、技术方法、评价体系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及解决问题的对策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讨论,共编发涉及实施程序、技术方法、评价指标与体系等绩效审计的论文多篇,并安排实施绩效审计的审计组长对全局审计人员和下级审计机关介绍绩效审计的实践经验。充分的研讨为绩效审计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调整取向,各方互动。该局改变以往单纯依靠审计力度等来评价审计项目的方法,专门设立创新审计项目奖、优秀审计报告奖,作为具有明确指标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有益补充,克服了业务处室担心绩效审计查不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而考核无业绩的思想顾虑,使业务部门全神贯注地搞绩效审计,以揭露决策失误造成的无效投入及损失浪费问题,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运用,促进规范决策行为;揭露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监督政府部门的监管行为是否及时和有效,从根本上解决体制、制度和管理层面上的突出问题。同时,办公室、人教处、法制处等综合部门根据业务处室的需求,在人员培训、计算机技术、质量控制与监督、审计信息质量、组织协调等方面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以满足审计一线需求。取向的调整,各方良性互动,为绩效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证。

    拓宽领域,勇于实践。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积极调查研究,选准审计项目,并综合运用对比分析法、多侧面验证法、现场查看等各种审计方法,将财务审计、工程审计和绩效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专家意见,揭露问题,客观分析评价是非,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对两个污水处理项目效益情况审计中,围绕污水处理项目决策、建设、管理、效果四个环节,从财务审计入手,对两个污水处理项目近年来了污水处理成本进行测算,分别计算出厂区运转成本、运转总成本、完全成本并对成本进行了分析,揭示了污水处理项目部分设计偏于保守,致使有关设备闲置,造成经济损失等8个项目建设、管理及运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应加快污水处理企业管理方式的改革,为企业自发提高效益提供原动力等五条提高项目效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更注重研究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为项目发挥更多大的绩效。市政府毛小平市长在审计报告上批示指出:“三年来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已有很大的提高,但从根本讲依然是老体制下的扩张和发展,企业名义下的事业运营管理模式,诸多问题亦是由此引起,加快公用事业的改革是项紧迫的任务,特别是条件成熟的污水处理厂可实行厂网分开,独立核算,走向市场,并建立政府的严格考核和检测体系,望公用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研究考虑。”审计过后,污水处理项目的管理方式改革全面推开,绩效审计成果取得明显的放大效应。在开展的对某股份公司的效益审计中,通过详尽的事实说明和大量数据的对比分析,审计指出,除了市场变化等客观因素外,投资决策失误、技改项目投入产出水平低、采购环节失控、内部管理不善等主观因素造成的资产损失和效益流失是导致该公司陷入困境的根源,为企业找出了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审计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而且得到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好评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还开展了对某高校办学绩效审计、对科技三项费用绩效审计、对五项基本社保基金的审计、对企业扩容改造项目的绩效审计等等。随着绩效审计的全方位多层次地全面开展,审计的影响和效果也进一步扩大。(陈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