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区审计局“同级审”工作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同级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宝坻区委、区政府“打造经济强区、构建和谐宝坻”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从涉及民计、民生的重点资金、重点事项入手,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和效益,加强对事关经济发展和经济管理决策事项的监督,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该局“同级审”工作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提高“同级审”的宏观效果。在审查财政部门编制的预算是否细化的基础上,着重对预算安排的大宗资金、重点建设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果开展审计监督,根据财政资金的走向,延伸审计资金的使用单位,合理评价资金的使用效益,从预算管理和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的安排角度进行总体把握和综合分析,从宏观管理方面提出完善财政监督、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促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从而有效规范了财政预算运行工作。

    二是加大对民计、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在“同级审”中,该局把民计、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中之重,着重对涉及的民计、民生资金、新农合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进行了审计,关注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及效益的全过程,沿着资金链延伸审计到最终使用者,保证惠民资金合法高效使用,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使农民真正能享受到党的惠农政策的实惠,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是加强对事关经济发展和经济管理决策事项的监督,促进政府规范管理。在“同级审”中,该局对政府性贷款资金、土地出让金、科技三项费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主要关注有关经济发展和经济管理决策是否贯彻执行、管理是否规范、产生的效果和效益如何,以促进政府规范管理。在政府性贷款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延伸审计中,从审查贷款资金的各项管理制度入手,审核其制度的可操作性,到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涉及贷款资金数额较大,且工程项目较多的承贷单位,从资金的筹集到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审计,从而揭露出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并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引起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四是领导重视、主动服务,强化“同级审”整改落实工作。区政府对“同级审”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确定审计发现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责成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制定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加以改进和解决。同时,该局加大审计执法力度,采取建立审计结果落实控制制度、明确责任、主动服务的措施,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到目前,“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是历年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最好的一年。(王洗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