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将审计整改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30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非常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在去年实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联动机制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25日出台《金山区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审计整改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这是金山区为审计整改工作颁布的首个红头文件。

       《意见》指出,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成为行政执法的难点。全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从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狠抓审计整改的落实,在全区营造一种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意见》规定,审计整改工作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一是整改情况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区审计局报告审计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区审计局要不定期地向区政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每年年底前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综合情况。通过以上报告制度的落实,使区人大、区政府及时准确了解审计整改工作情况,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二是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办公室、区纪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资委、审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通报审计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相关情况,提出协调解决审计整改的相关问题的建议,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干部管理、监督、选用的日常信息。三是整改进度督查制度。区政府办公室及区纪监委督查审计整改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查结果,促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对涉及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的,要协调沟通,促使有关部门及时依法查处,并将督查、查处结果反馈区审计局。四是整改责任问责制度。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也是问责的重点对象。问责的主要内容包括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由区纪监委、审计局在这三个方面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具体操作上,还可采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意问责、媒体新闻问责等形式。五是整改结果公开制度。区审计局要在继续做好审前公示的基础上,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审计整改情况,促使被审计对象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充分运用社会力量督促审计整改工作。

      《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纳入全区“五五”普法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民审计法制意识,促进审计决定、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有效落实。二是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把审计成果提升到更高层次。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听取区审计局意见,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地分析研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制定或者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防止、遏制违反财经法规行为的发生。三是审计部门要加大屡查屡犯问题的处罚力度,要弄清原因,分清责任,采取有力措施,限时纠正处理。对没有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应当给予通报批评;对违规拖欠挤占挪用的财政资金,该收缴的就收缴,该罚款的就罚款;对触犯法律法规的要一查到底,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四是审计部门必须坚持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审计,深入细致地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作出的审计决定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所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要合情、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便于问题的纠正。

     《意见》的出台将对进一步规范金山区财政财务收支及政府建设项目预算执行行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及时了解审计整改情况,认真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确保审计整改取得预期效果,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