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效益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30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效益审计,进一步摸清污水排放和污水处理情况,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深入到排污口和截污口进行实地查看,掌握了第一手的详细资料。

       淮南市沿淮排污口共有27个,其中主要排污口9个,目前日均排放工业及生活污水约50多万吨(根据流量测算),占污水排放总量的95%以上。主要排污口中东部城区有6个,分别是姚家湾、龙王沟、田家庵电厂、造纸厂、大涧沟、洛河电厂,从现场检查看,姚家湾和龙王沟两个排污口含有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排放水质极差,特别是龙王沟,其排污口水面上飘流着很多的白色泡沫,氨氮高度超标。现场查看结果表明仍有很多的生活污水未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该市东部污水管网总长约96公里,目前已完工90公里,完工后可以联通接入东部城区90%左右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主要来源于生活小区和有关经营、办公单位。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未建设前,主要通过原有的8条自然排洪沟流入淮河,随着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市政地下管网的不断建设,有的排洪沟已经改道或断流,目前东部城区主要还有6条排洪沟,污水管理部门已将其中4条(安理大西区排洪沟、烟草公司排洪沟、曹咀孜排洪沟、杨郢子排涝站)截流接入污水管网,公园排洪沟因排污泵站设备正在安装尚未接入污水管网,安成铺排洪沟由于比较偏远难以接入污水管网,但其附近大部分生活小区和经营单位的污水可以引入污水管网。现场查看还发现,曹咀孜排洪沟的截污管口已经被某施工单位倾倒的建筑垃圾掩埋堵住,截污坝已被冲开,很多污水又直接流入到淮河。

        按环保部门规定,该市所有新建小区生活污水必须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在规划设计时要办理排水许可,原有小区生活污水将由市环保局监督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目前已经接入污水管网的小区和单位有双子星座、金色巴黎、上东锦城、中燃、田东化肥厂等小区和新锦江大酒店、海事局、肉厂、佳盟药业等单位。

        针对以上情况,审计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水排放的监控和管理,维护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良好运行,有关排放污水的单位和小区要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积极配合环保和污水管理部门将排放的污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 ( 吴军 胡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