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市首次在网上公布财政同级审报告及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浙江温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温岭市人大通过《温岭日报》向社会公告:在温岭人大网和温岭新闻网公布《关于温岭市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等。这是温岭市首次向社会公开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

    市人大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是客观公正,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提出意见积极可行,并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审计工作情况,向市政府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建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公正、充分地履行审计职能。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充分理解并支持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审计部门要认真探索和解决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同时要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突出审计监督实效。审计部门要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全程审计监督,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跟踪检查和效益评价制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要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加大对项目建设、安全运营及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要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跟踪审计,对债务风险及时进行预警。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会议要求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作出处理意见,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对策,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监督。要积极发挥审计查处案件的警示作用,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财经纪律的教育,促其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严格做到依法理财。对审计查出问题比较大以及屡查屡犯的单位和责任人,要强化问责,依法严肃作出处理,并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增强审计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金怀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