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东区审计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呈现四个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0日】
【来源:辽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审计局在对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和创新审计工作,关注审计结果落实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的力度。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审计监督覆盖面。200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时延伸审计了17个行政事业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共延伸审计了26个单位,并将未列入各部门的预算资金(即财政代编资金)7.12亿元作为审计重点。延伸审计预算资金总额12.91亿元,占总预算资金的91.3%,比2006年增加审计资金总量5.75亿元。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内容。200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不仅重点审计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同时还把财政集中核算中心的资金拨付使用、本级财政负债情况、预算外资金的收缴拨付、政府采购资金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把延伸的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部门的审计,作为独立项目来安排。从而使2007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内容更加充实和完善。

    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站位高度。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对涉及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民生事业建设的重要资金和项目进行重点审计,注意把握总体情况,重点对财政收支平衡、国有资产管理、本级财政负债分析、政府采购等资金开展审计,从宏观上掌握财政总体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规范财政管理。

    四是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2007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审计形式,不但审计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还将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纳入预算执行审计总体框架中。(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