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审计局以创新提速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对审计项目进行合并,减少重复进点;推行审计组动态组合,试行项目招标竞争;领导干部每年亲自担任1个项目的审计组长;重点项目由处长主审;每年抽取2个以上审计项目进行审计质量复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的一系列创新之举成为该局工作的有力推进器。今年上半年,该局查出各类违规违纪金额3.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0条。农村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等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思想解放点燃创新热情

    理念的转变是创新的源泉。盐城市审计局党组想方设法促进全体人员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

    “当前,审计工作正处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过渡的关键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思路和工作方法去完成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新任务。”在今年4月30日召开的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解放思想、提升机关效能、服务科学发展”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伯萍在全局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讲话启动了全市审计机关又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今年以来,该局充分利用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和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提升机关效能、服务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总结工作成绩,查出问题和不足,坚持引导全体审计人员树立创新的理念。6月初,该局邀请市委党校杨卓华副校长为全局同志作《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专题辅导讲座,从理论高度为审计人员解放思想作了提升。为了让审计人员能够开阔眼界,该局组织全体中层正职干部赴南通、常州、无锡等地审计局,学习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6月底,又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盐城沿海五县(市),感受沿海开发催人奋进的形势。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伯萍利用一切机会强调创新理念,要求审计人员跳出审计干审计,用创新来推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免疫系统的功能。

    创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

    创新必须付诸于实践才能转化为推动力。盐城市审计局党组要求全局人员努力把创新举措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

    在全局引导树立“一盘棋”意识,整合全局资源优势来开展工作。在项目安排上尝试打破常规,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科学合理地进行合并,减少了重复进点。近期,该局对全年的审计项目又进行了筛选,明确重点项目,要求重点重抓,确保出一批精品项目。召开重点项目方案点评会,听取重点项目情况汇报,研究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举众人之智为审计项目出谋划策。

    盐城市审计局还切实抓住考核考评这个指挥棒,引导全局人员在工作上自觉创新。新修订的考核办法加大了对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的考核力度。审计、处理、执行“三分离”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复审机制继续深化,今年法制部门、督查部门每年都复审2个以上审计项目,检查审计质量,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并记录在案,作为今后人员晋升、评优、考核的主要依据。同时,努力改变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局面,进一步突出考核重点,把查处的违纪违规金额、核减工程款、审计报告被领导批示、审计建议被采纳情况、移送案件线索等作为考核的重点,力争多出优秀项目、精品项目。

    一系列创新举措正在酝酿、推进或试行中。对工程审计进行研究,促进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为工程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对工程审计质量的研究,力求彰显工程审计效应;对中介机构参与审计项目进行规范,引入竞争机制,强化对中介质量的控制;推行审计组动态组合,积极推行审计项目课题化,试行项目招标竞争;重点项目打破处室局限,举全局之力、协同作战;完善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机制,推行项目、人员交叉审计。

    创新成效全方位迸发

    创新举措理顺了工作机制,破解了积存已久的难题,创新效应在全局各项工作中初步显现。

    盐城审计切实发挥了经济运行免疫系统的作用。上半年,盐城市审计局审计单位20个,对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0条,被采纳48条。 审计报告和建议受到市领导重视,有38篇审计报告和信息被领导批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中提出的加强对募捐行为的监管、明快与抗震救灾工作相关的经费的来源、加强以捐赠物资的管理、做好对口支援的衔接工作以及处理好捐赠活动阶段性和持续性的关系等建议,受到市委书记赵鹏的赞扬,常务副市长陈正邦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会办研究审计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抗震救灾工作的规范和深入。

    在查错纠弊的同时,审计进一步强化审、帮、促功能,重抓问题的整改。今年上半年,盐城市审计局对2007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了督查。检查表明,去年市审计局实施的64个审计项目和下发的33份审计决定,有32份审计决定全部或基本执行到位,有1份审计决定未完全到位,审计决定执行率达97%,比上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创新激活了全局人员的工作热情。在“我为审计发展献一策”活动中,全局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建议近百条,局党组经过认真讨论,评选出17条有较高质量的“金点子”,目前,17条金点子已经对应分解以相关处室,并付诸于积极的实践。在一批重点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正全力以赴,坚持重点重抓,审计的效益日益显现

    创新,已经融入每位审计人的理念之中,指引着审计人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蔡青林 虞建东  郭  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