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县审计局强化“三个理念”引领审计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三个理念”,加快审计工作转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大局理念。临朐县审计局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部署开展审计工作。在安排审计项目上,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注重从宏观的、制度的层面关注问题,提出建议,当好参谋,服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每年都对社保基金、环保资金等纳入审计重点,进行认真细致地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提高成效,赢得“民心”“民意”。前段,对汶川抗震救灾专项资金积极进行审计调查,确保捐赠资金在收缴入库过程中规范、安全、完整。

    二是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以服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为标准审视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实行揭露问题与总结经验并举,促进个体整改与服务宏观决策同步。同时,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每审完一批项目后,针对共性问题写出专题汇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今年对某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债权债务管理中存在许多不符合会计制度的问题,为此,他们从体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及会计管理局,规范了会计管理工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文明审计理念。把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制定了《审计业务操作办法》、《文明礼仪公约》、《政务公开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制度》、《回访制度》等规范,做到依法审计,严格程序,秉公执法,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做到平等待人、礼貌待人、以诚待人,换位思考,善于“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机关、各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张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