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从三方面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厅《关于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模式的指导性意见》,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理清绩效审计思路,采取有效措施,从三个方面推进索绩效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绩效审计。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绩效审计知识,抓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对绩效审计认识,把绩效审计理念灌输到广大审计干部。全市审计机关除一般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外,其余的审计与调查都要求包含绩效审计的内容;市局要求本级每个处室至少确定1个重点绩效审计项目,集中攻关;要求县(市、区)审计局确定绩效审计重点项目,整合审计资源抓出1-2个有影响的绩效审计项目,从点上突破带动面上的推进。市局领导深入9个县(市、区)和市本级重点项目审计组,以及召开市本级处室审计工作汇报会,重点检查、指导各审计局和市局业务处绩效审计项目的安排、实施情况,认真听取对开展绩效审计的意见与建议,提出绩效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督促各县市局、各业务处大力开展绩效审计。

    二、加强学习培训推进绩效审计。一是学习借鉴他人的做法和经验。从2005年以来,市审计局有选择地组织县(市、区)审计局负责人和市本级处室长、业务骨干到外地学习考察绩效审计的做法和经验。二是举办好绩效审计集训。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举办全市审计领导干部读书班,重点培训绩效审计理论和实务。

    三、加强评比考核推进绩效审计。一是搭建评比交流平台,促进相互学习提高。2006至2007连续三年举办全市绩效审计项目评审交流会,通过各县(市、区)审计局和本级处室选送绩效审计项目的演示点评,肯定绩效审计好的做法与经验,指出不足与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考核促进绩效审计开展。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列入县(市、区)局、业务处室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并逐年提高绩效审计所占比重,通过审计工作考核引导,来加强和推进绩效审计。市审计局从2006年开始实行单项审计工作考核奖励,侧重对绩效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方面进行奖励,以推动绩效审计工作上台阶。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有力地推进了绩效审计,广大审计干部对绩效审计的认识不断深化,绩效审计理念不断增强,绩效审计工作水平逐渐提高。2006年全市审计机关125条提高绩效的审计建议得到市、县政府采纳,为政府增收节支2461万元,挽回损失507万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6447万元,资金滞留闲置13755万元,高风险对外投资(担保)6845万元。2007年全市完成绩效审计项目148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1181万元,滞留闲置资金14630万元。市污水处理工程绩效审计、市本级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计调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制度审计调查、市本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计调查、农村劳动力培训经费审计调查等一批绩效评价审计项目取得较好成效。(王士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