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全面强化审计法制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积极贯彻温家宝总理“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审计执法体系建设,精心打造阳光审计工程,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扬州审计法制工作全面强化,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长足进步。

    一是制度建审,不断完善审计执法体系建设。2006年,该局按照审计署六号令的新要求,根据审计执法工作的新变化,将当年定为“审计制度修订完善年”,组织对以前年度制定的审计复核、业务会议、处罚听证、项目评比、质量检查、过错追究、文件审核等审计执法监督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同时健全完善了审计纪律、廉政作风、审务公开、行风监督、投诉举报、执法督查、年终考核等审计执法配套管理制度。据统计,该局当年共修订完善审计执法监督及相关配套管理制度48个。2007至2008年,结合审计法制工作实际,相应制定了治理商业贿赂、文明处室考评、审计能手评选、实务导师聘用、青年审计园地、违纪案件协查、违法犯罪线索揭露奖励、中介机构参审管理等10多个与审计法管理与监督制度。该局加强审计执法体系建设的做法,得到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积极办理“加强审计监督制度建设”提案,被政协评为办理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富有特色,在纪检监察相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制定的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暂行)被评为全市反腐倡廉好制度。

    二是质量立审,推进提升审计执法能力。该局将2007年定为“审计质量推进年”,邀请省审计厅专家、南京审计学院、扬州大学教授宣讲了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审计署六号令精神,举办了新企业会计准则、现代效益审计等学习培训讲座;按照审计署六号令要求,认真剖析了审计实施薄弱环节,提出了质量控制改进措施和规范意见;结合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组织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实施方案和优秀审计日记展示点评,交流推广了审计质量控制经验做法;在制定的审计能手、文明处室和全市、全局审计工作综合考核评比办法中,具体明确了审计署六号令执行好、AO审计软件用得深、审计成果转化大的质量控制要求;组织开展了“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执法质量”的审计实务研讨活动,《浅析审计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多篇论文被《江苏审计》等报刊采用。2008年,该局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主题,印发了全市审计法制工作意见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实行了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前调查报告、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日记、优秀审计报告五评比,和评比优秀项目与查找薄弱环节、检查项目质量与检查控制环节、日常复核与年终考评、上级检查与内部自查、表彰先进与通报问题、项目评比与综合评先六结合。精心打造“五一五”审计人才工程,组织12名年轻干部拜请9名审计实战经验丰富的中层领导为导师,制定了三年帮扶学习发展规划;组织全局18名青年审计干部组建青年审计园地,开展了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各项活动。

    三是公开监审,依法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近几年来,该局利用市民法治宣传广场、“行风热线”电台直播,向社会各界宣传了《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等财经审计法规,宣讲了审计职能职责、执法权限、工作纪律和被审计单位权利与义务,赠送了《〈审计法〉学习宣传手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宣传手册》,做出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庄重承诺,公布了审计执法投诉举报电话。2007年,组织实施了“阳光工程——规范执法权行动”。对照审计职能职责,明晰了审计执法主体,清理了审计执法依据11个,编制了审计执法目录和流程图(行政违法行为46项、行政强制行为2项),制定了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意见,并通过板报戗牌、日报晚报专版、政府和审计网站等载体对内对外作了公开。该局连续几年公开了慈善总会、民政局接受社会捐赠站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除同级财政审计以外的涉及新农村建设、关乎民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邀请市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通报了上年全市审计执法情况及其整改效果。近期,该局还就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向社会各界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向人大、政府报告了专项审计结果。从审计行风廉政监督员明查暗访、被审计单位人员反馈意见以及年底的机关作风考评情况看,社会各界近几年对审务公开满意率和审计执法满意率均达100%。该局被纪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被检察院评为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

    四是整改促审,强力推进审计结果运用。2006年,针对近几年违规违纪金额日益膨胀、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到位、审计问题屡查屡犯的现状,该局及时将审计发现问题分析调研的情况呈报给市政府。审计报告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王燕文、常务副市长王荣平积极支持审计部门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根据市领导的要求,该局与监察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并呈报市委办、市政府办作了转发;建立了审计整改督查、报告、通报和问责制度,制定了加强审计整改实施办法,明确了审计部门内部整改职责分工和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时间和责任。该局将2007年4月定为“审计整改促进月”,通过宣传发动、整改落实、总结抽查三阶段,组织被审计单位对2006年度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进行了回访督查。当年6月,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市长王燕文、常务副市长王荣平到会对审计整改工作作了强调和部署,巩固和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目前,审计整改工作普遍得到了重视和落实,被审计单位在认真落实整改的同时,还主动反馈了整改情况。据统计,审计整改率从2005年的82%,上升到2006年的93%,2007年又上升到99%,审计发现和揭露的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市领导对审计报告的批示得到了全部落实。(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