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审计局三措并举狠抓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舒城县审计局2002~2007年先后三次被六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期又被安徽省委授予“安徽省文明单位”。这些成果的取得是该局多年来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头戏,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的必然结果。

    一抓文明创建的组织体系建设。舒城县局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在机关建设的突出位置。一方面领导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专门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季度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县局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工作,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保持长抓不懈的态势;一方面通过强化创建工作机制和督查机制来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近年来,舒城县局针对此项工作先后出台了《文明创建工作意见》、《机关效能建设暂行规定》、《文明股室和先进个人评比办法》和《督办工作制度》近十项,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序开展和责任落实,创建在舒城县局已呈现规范化、制度化。

    二抓机关环境建设。首先抓创建的氛围。在门厅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楼道悬挂精神文明宣传标语及文明审计用语标牌;会议室、接待室对文明公约、审计执法程序以及如何加强组织建设、构建和谐审计机关的要求、做法进行了公示,全局干部职工浸润在浓浓的创建氛围中,创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其次是抓环境卫生。不仅聘请了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办公室公共卫生区的清洁、安全保卫工作,还对各股室、分局卫生区域进行了包干,要求做到门窗洁净明亮、地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室内外无异物尘垢。同时,单位每年投入几千元购置花卉盆景,优化、美化内外环境。再次抓人心、聚人气,构建和谐审计机关。在营造优美环境的同时,县局还通过积极关爱职工文化生活,贴心为干部职工搞好后勤服务来激发大家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激情;以审计人员及其家庭生活大事为契机,以人为本,送温暖、献爱心,第一时间送上组织的关爱、同志们的关心,增强审计人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

    三抓队伍建设。该局领导班子深知,队伍是决定创建深度的根本要素。为此,抓好三方面工作:①抓班子建设,增强敏锐性、战斗力、感召力,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凝心聚力抓创建。②抓学习培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无论时间再紧,审计任务再重,“周末课堂”、“一月一课”、“一季一法”的活动坚持不变,鼓励并大力支持干部职工在职学习,培训提升,把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高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技能考试中,我局参试人员都取得优异成绩。③抓管理规范,践行文明审计。主要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严把“三关”,即:审前廉政教育关;审中三级复核关;审后回访督查关,确保审计全过程公平、公开、公正,展示审计良好形象。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文明审计,寓审计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把帮助被审单位规范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置于审计发现查处问题同等地位,争取审结一个项目,理顺一个单位,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在实处,做到两促进、齐发展。(杨庆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