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审计局做好监督与服务并重的文章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1日】
【来源:广西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据统计,2003年至2008年上半年,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660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7714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902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099万元;应上缴财政6431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676万元,应调帐处理金额12273万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件,涉案人员22人。此外,该市审计机关还审计了200多个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核减工程投资2亿多元。

    这一串串的数据表明,2003年8月建市以来,崇左市审计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市五周年献礼。建市五年来,该市各级审计机关服务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抓重点,找热点,攻难点,把审计中心放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上,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认真做好监督与服务并重的文章,既当好“卫士”,又当好“谋士”。

    一是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主客观需要,创新审计理念,确立服务思想,关注改革难点,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治理整顿市场环境、减少损失浪费、规范财务管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其中,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政府性投资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审计,已经成为该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了解、掌握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渠道,揭示的问题受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审计监督的范围之广泛,重点之突出,分析之深入,服务之到位,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理念,发挥审计监督的“审、帮、促”作用,把审计重点延伸到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健全机制、加强管理上,在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建立起一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财经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该市各级审计机关针对被审计单位在经营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的建议和意见1400多条,被有关部门采纳10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0多项,被审计单位主动配合审计,规范内部管理,屡查屡犯的问题逐步减少,实现了审计与被审计的良好互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黎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