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市人大高度评价财政同级审在推动绩效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局长汪小群受市政府委托,在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了《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该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出席和列席人员一致认为,今年审计工作创新力度大,涉及面广,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全市政府性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可行,财政同级审审计工作有很大的突破。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审计部门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中心,审计工作突出“关注民生、关注绩效”的主题,选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开展审计,通过规范审计行为 ,开拓创新,审计工作成效明显,在促进和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维护群众利益、推动绩效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审计部门实施了同级审内容的创新,在关注一般预算、基金预算、预算外收支和部门预算的基础上,突出外围审计,对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行政事业单位非办公用公房管理情况和镇街的标准厂房管理使用管理以及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学前教育管理等开展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惠民政策及惠民资金补助的落实情况、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现状、政府投资工程管理等方面,审计理念开始转向政府性资金、资产的使用绩效,审计意见建议注重宏观性、服务性和建设性,从体制机制入手提出了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积极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探索建立政府公共资产产权集中管理、建立承租企业动态管理考核机制、研究不同类别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加快国有和示范性幼儿园建设步伐实现幼儿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以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强化投资监督措施等建议,从绩效、宏观、制度层面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责和建设性作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大力推行财政精细化管理和政府绩效管理,加强对国资的管理和监督,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各类专项资金和财政支出项目目标管理运行新模式,加强对重点工程的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和审计监督等。同时要求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其处理情况,保障代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监督,要求政府及审计部门实施的各项审计项目要逐步建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义乌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财政同级审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措施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工作。今年的财政同级审报告近期将在媒体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吴淑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