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五种工作法” 江苏常州确保“同级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同级审”中,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以关注民生、关注建设、关注效益为目标,对该市本级预算收支情况、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审计。审计中采用了“五种工作方法”,确保了审计质量。其“同级审”报告,得到了该市人大的高度评价。特别是该市市长王伟成对“同级审”报告先后作了四次批示:“希望审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来改进自己的工作……。”

    一是采用有机结合法。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同级财政审计与其他审计的关系。主要是把同级财政审计与市区五大市政公园建设及管养绩效审计相结合,与全省的“一条鞭”审计相结合,与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这样既按时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又进一步探索了绩效审计,深化了同级财政审计,同时完成了其他审计任务,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二是采用资源整合法。打破专业处室之间的审计业务分工,打破业务处室与综合部门人员之间的分工界限,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务全局,优化组合现有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集体的力量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圆满完成同级财政审计任务。

    三是采用集思广益法。集中集体的智慧,依靠集体的智慧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主要是发挥由局领导和各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同级财政审计协调(方案审定)小组的作用,对审计重点,专项审计或专题审计调查项目的选择进行论证;对所有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进行集体讨论审定,从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内容和方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补充和完善;项目实施过程中,听取项目审计进展情况汇报,对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审计小组碰到的难点问题,要求同级审协调小组成员分别发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供了保证。

    四是采用比较分析法。促进每个审计项目达到预定的效果。为充分发挥 7个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和结果报告的作用,同组财政审计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分别对以上报告进行点评,把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比,与选择项目时的初衷比,与项目实施方案的目标比,与不同项目的报告质量比,对未达到要求和目标的审计报告,相比较质量较差的报告进行分析,找出差距,及时进行补课,使审计报告的质量得到了升华,利用率得到很大提高。

    五是采用网络问卷调查法。创造性的将网络征集民意引入审计调查范畴。为充分了解市民对开放式公园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在该市第一人气门户网站——常州广电网对红梅公园游客满意度及东坡公园改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广泛地征集市民的意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提出700多条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市区五大市政公园建设及管养绩效审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周效华 吴洵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