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村官”审计免疫功能 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健医”——黑龙江伊春市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给我们农村解决了大问题,真是太感谢了!”“原来不知道审计是咋回事儿,现在才知道审计局是咱农民的贴心人哪!”在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嘉荫县和铁力市,“村官”审计正成为一个新的热门话题,一提起来,乡镇领导和村民们啧啧的赞叹声便不绝于耳。

        伊春是国有重点林区,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所占比重较小,主要集中在铁力和嘉荫一市一县,过去一直没有开展村级审计工作。今年以来,伊春市审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伊春市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细则》,首次把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下简称“村官”审计)纳入到了重点工作之中,通过调查存在问题,发现违规行为,完善村财管理,延伸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五步走”开展审前调查,自上而下细“把脉”

        鉴于首次开展“村官”审计,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实际,伊春市审计局把审前调查作为突破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由分管副局长亲自担任组长靠前指挥,集聚全局的业务骨干,采取“五步走”的方式,全面掌握农村工作第一手资料,为审计实施夯实基础。第一步,深入到伊春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市涉农工作整体情况和涉农资金投入情况,为审计实施提供了政策保证。第二步,深入到嘉荫县、铁力市两地,听取当地政府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当地“三农”工作特色及国家和省、市、县(市)有关部门投放专项资金情况,为审计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做好了基础准备。第三步,召集当地财政、农业、水利、交通、卫生、扶贫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初步了解各项涉农资金的投放去向、使用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发现了经管总站对村级财务管理监管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为审计核实资金的落实情况奠定了基础。第四步,深入镇(乡)财政所、经管站,了解村级财务管理的方法及涉农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发现全部实行“村财民理乡(镇)代管”的方式,但还存在不合规票据列支、村级支出无理财小组签字等管理不规范问题,揭示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下步正式开展审计摸清了重点和线索。第五步,进村入屯走访农户,实地了解村级涉农资金项目以及村屯债权债务、民主决策和管理、农民负担、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和村干部廉政情况,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举报,发现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铁力市某村委会主任涉嫌骗取冒领国家补助,嘉荫县某村主任涉嫌贪污公款的线索,将之作为审计的重点。

        念好“六字诀”全面实施审计,由表及里严“确诊”

        伊春市审计局把审前调查的内容贯穿于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发挥审计工作严谨细致的精神,采取“听、查、看、问、访、评”等六项措施,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村实施重点审计,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性。“听”就是听取村官述职述廉报告,针对部分村官含糊其辞、有关事项遮掩跨过的情况引起重视,予以重点关注,发现了部分村官在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管理、土地发包承包、专项资金管理和财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多达10余项。“查”就是对县(市)、乡镇、村三级涉农凭证、账簿、报表以及各种经济事项的合同、台帐等逐一审阅查证,发现了5个方面共28项违纪违规问题,涉及资金107.7万元。根据审前调查发现的线索进行严查深纠,查清了铁力某村委会主任利用工作之便弄虚作假,将不属于补助范围的土地进行申报,骗取冒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粮食补助和林木管理费77938元;查清了嘉荫某村委会主任在负责的商用一体楼施工建设项目中,利用职权之便在村财务核销了自家建房款4740元。此两案涉案人员已分别由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和纪检部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看”就是到实地勘察专项资金的用途和效益,发现了某村投资建设的自来水井闲置,造成国有资产浪费的问题。“问”就是向理财小组成员及村民代表下发调查问卷,列出55个方面81条问题,发现了群众对村决策不知情、有关事项未经村民理财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等问题。“访”就是深入到农户家中个别谈心询问,消除在集中问卷中农户“人多嘴杂、怕打击报复”的心理,了解到个别村官独断专行、任人唯亲、乱摊派等问题。“评”就是组织群众对村官履行责任、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发现了部分村土地承包不合理、建设工程不进行招投标等问题。

        抓好“三规范”强化村财管理,对症下药开“处方”

        伊春市审计局改变“就审计论审计”的传统方式,把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融入到规范县(市)经管总站指导监督行为、乡镇经管站代管行为、村财务管理行为之中。一是督促整改促规范。针对县(市)经管总站监督指导不到位、乡镇经管站代管人员职责不清的问题以及村资产管理混乱、白条子核销费用、机动地无发包合同及低价发包、其他组织或个人占用集体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提出47条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并采取现场指导、回访督办、定期反馈等措施,促进了县(市)、镇(乡)经管部门和村级落实整改。二是加强培训促规范。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分别组织铁力、嘉荫两县(市)农委经管总站、乡镇经管站的代管会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助理会计共计382人次,讲授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核算方法、会计基础知识以及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和债权债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提高了“村官”理财能力。三是整章建制促规范,借鉴国家和省及其他地市、县(市)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实际进行筛选、整理和完善,制定了村级财务基础工作、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支农惠农政策资金管理使用、村民理财、“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规章制度50余项,统一汇编印刷成册,无偿提供给全市农村基层,使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完善。

        搞好“三提高”推动新农村发展,因势利导做“保健”

        伊春市审计局坚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念,发挥审计人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势,以“村官”审计为契机,延伸服务领域,从多个角度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赢得了黑龙江省审计厅、中共伊春市委、伊春市政府的高度评价。8月18日,伊春市审计局在全省“村官”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中共伊春市委将“村官”审计典型做法及成效作为重点信息直报省委。一是提高“村官”廉政意识。在严肃查处、纠正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建议当地党委政府罢免了个别有腐败问题的“村官”的同时,利用“村官”审计财务管理培训会议,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对铁力和嘉荫两起“村官”案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深刻阐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和严重后果,使广大“村官”及财务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规范了“村官”从政行为,增强了依法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自觉性。二是提高村务工作透明度。在公开处理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稳定村民情绪的基础上,主动帮助修订和完善了村官述职述廉、村务公开及监督、村民理事会以及群众民主评议村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程序共45项,协调当地党委政府举办了培训班,并进行张榜公布,大张旗鼓宣传,增强了村民的民主意识,激发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三是提高“村官”的工作能力。深化推进“先锋工程”,向村级组织赠送了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文献、文件和资料,编撰了《伊春市农村基层工作简易读本》,详细论述了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组织领导艺术、廉政文化、公务接待等100个方面的内容,有效地促进了村干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组织领导能力及工作水平。大多数村官想实招、干实事,廉洁自律,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和谐氛围,在新农村建设五大目标中发挥了带头人作用,广大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曹英山)




【关闭】    【打印】